蓮臺山妙音淨苑

學苑教學課程訊息

學佛心得報告 陳玉坤

2018-08-14

蓮臺山慶讚戊戌年大勢至菩薩聖誕佛學研討會
心得報告人  陳玉坤
2018/8/12

各位學長對於「佛法不離世間法,理可頓悟事須漸修」一說,想必耳濡目染;這句話說明道不在深,貴在能行,做到才能得到。
 
今天末學擬向在座學長們報告「真做得心安」的心得分享。
 
回顧民國九十三年十月,我自職場上屆齡六十歲退休,告老還鄉回到民風淳樸,治安良好的公館鄉定居。彼時,適逢  苑長在剛新成立三個月的公館班開講『了凡四訓要解』,得幸參與其間,座下諦聽。
 
修學期間,每位學員皆分發到一本「百過格」,每天臨睡前要拿「百過格日記表」勾選所犯的百條自省條目,讓學員們日日能知過改過,勤習修正,也給學員們暸解積善之方,謙德之效,進而達到轉運創命的真實效益。
 
課程之餘,安排方主任教唱「三年學了凡,真做得心安」的校歌,深信這首校歌每位學長皆能朗朗上口,深解其意;歌詞義諦就是要勉勵我們學以致用,能解能行,融入日常生活中,將「真做得心安」這句話奉為圭臬,依教奉行。
 
我個人深深感到真有福報,求仁得仁,有求必應,一心想要實現真做得心安的機緣,終於在九十四年四月呈現眼前。  苑長在上課中宣佈已在獅潭鄉竹木村關牛窩的地方,下訂金買了一塊數公頃的山坡地,著手籌措資金,群策群力,籌建蓮臺山阿蘭若叢林道場。
 
翌日是星期日,當下約好跟隨  苑長及三重本苑的核心幹部,首度踏入  苑長慧眼獨具,尋尋覓覓,百中選一的風水寶地。舉目所望,此塊寶地,草長及腰、雜木叢生、無水無電、人跡罕至、狀似荒山野嶺,卻具足一股靈氣。面對如斯荒山蔓草景象,一旦要着手開發,非具有披荊斬棘不畏艱辛的雄心壯志和堅決毅力者,必望而卻步、裹足不前而淪為功虧一簣。
 
見此情境不由分說,我自告奮勇全副武裝,背起除草機開始執行生平首次除草的粗重工作,才僅僅做了一個上午已汗流浹背,濕潤衣衫,手臂痠痛外,身上也沾滿泥土草屑,加上疑係草叢蜘蛛昆蟲的過敏原,頓覺皮膚奇癢無比。當天的午餐桌上,出了一道「五香花生」菜,拾起筷子夾花生,手竟然微微顫抖個不停,花生米就是夾不住。

 
當下心裡犯嘀咕,腦海中盤想著是否要退場?不要繼續肩負除草工作,是否另找人頂替等負面念頭?目光随即掃瞄散坐四周的男眾學長們,眼睛所見個個長得細皮嫩肉、面貌皎潔。心中暗自端詳,這些學長應該也難以荷擔如此消耗體力的除草工作。況且從臺北遠道南來,清晨六點鐘出發,傍晚結束志工工作又要拖著疲憊的身子,開車載滿乘坐人數返回臺北。倘若像我一樣除一天草,手就顫抖,又要長途開車,顫抖的手萬一握不穩方向盤或精神不濟,豈不就有安全上的疑慮了嗎?
 
不過,儘管白天是有興起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的心念,惟我修學初機,道心尚未穩固且佛學基礎膚淺;回到家裡,思緒總是忐忑,起起伏伏,左思右想地有如車行於九彎十八拐一般,蜿蜒崎嶇,甚難平復。
 
晚上,每當接到球友電話邀約打高爾夫球,內心又有如十五個吊桶七上八下。畢竟多年來,已養成每個星期要去球場揮桿打小白球的習慣,積習難改,面對球友邀約,是應邀球敘,還是虛構藉口向  苑長請假,不上蓮臺山做志工。彼時,確實有一段時間,面對做志工或應邀打球,內心產生矛盾與掙扎,拿捏難耐。
 
幾經夜深人靜,平心靜氣、理性的捫心自問,我身為公館班班長該做志工的日子不去做志工,我一個人不去還會影響到4~5位學長不能乘坐我的車上蓮臺山做志工。不但會斷了學長們體力布施修福報的機緣,而且只因我貪圖享受打小白球的樂趣,還身犯妄言的過失戒規,太不應該,太不值得。
 
俗話說:「享福即是消福」,上蓮臺山做志工既是護持正法,亦是培福積福;兩相對照,優劣立判,選項明確了然於心。古大德說:「貪嗔不捨離,徒勞讀佛經;看方不服藥,病從何處輕」。
 
思及於此,不宜再作他想,自己要做自己生命的貴人,不忘初衷,勇於承擔,當繼續一肩挑起除草的粗重工作。況且欲擬真心參與開發蓮臺山的團隊,本身就得「要投入才能深入,要付出才能傑出,要磨練才能熟練。」並且不斷勉勵自己從「做中學、學中做」,更需要學以致用「學一點用一點,每天進步一點點,十天進步十點點,百天進步百點點,百點點千點點,一切成就不會遠」。其實在成長的道路上,每一個人都應該扛起自己的責任,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,達成成就自我的目標,就得給自己找苦找累,說真的「不苦不累人生無味」。
 
先哲們也說:「不經一番寒徹骨,焉得梅花撲鼻香」。


幸運的是,我在心念轉個彎前景無限寬的正思惟願力下,與所有發心的學長們跟隨  苑長的腳步,齊心協力、分工合作、誠誠敬敬、踏踏實實的參與蓮臺山興立偉業。
 
蓮臺山妙音淨苑在眾望所歸下,於民國100年12月11日隆重落成,莊嚴巍峨的如來寶殿、彌勒殿、講經堂及周圍景觀,已如仙境般的開展在眾人眼前。落成那天,賓客雲集,眾多學長流著感動的眼淚,涕淚悲泣不能自已,一同見證佛教史上此一歷史性的一刻。相信所有學長與我有相同的感受,經歷開發蓮臺山一路在艱辛挫折中摸索挺進的經驗,真實體悟到「真做得心安」義諦。
 
最後祝願學長們下山時,在山門口停留一會,看看門聯「勸君下凡勿久留,速回蓮臺精勤修」,橫批:「回登覺岸莫蹉跎」。登臨蓮臺山修學時,同樣也在山門口稍事停留,仰望楹聯「智登蓮臺菩提路,慧入妙音涅槃門」,橫批:「共入彌陀大願海」。字字句句是  苑長悲智雙運,發大願力所提示闡明:《教以般若觀法實相,行以念佛求生淨土》的教學宗旨。期許學長們真正落實「真做得心安」,以報答 苑長「但願眾生得離苦,不願自己求安樂」的苦心。
 
以上「真做得心安」的心得分享報告到此,祝福大家法體安康,身心愉悅。